[德國留學] 免面試直接錄取慕尼黑工業大學

就算在台灣不是第一志願,只要努力也可錄取德國第一名校

申請學校/系所

1. 慕尼黑工業大學 — 資訊工程碩士
2. 慕尼黑工業大學 — 資料工程與分析碩士
3. 慕尼黑工業大學 — 生醫工程與醫學物理碩士

慕尼黑工業大學 主校區正門 (來源: Taiger_study_abroad)

小時候我常羨慕出國留學的學生,總覺得他們一定成績優異、外語流利,而且家境富有,也因為這些刻板認知,高中以前我幾乎不曾認真想過留學的可能性,也不認為自己辦得到,直到上大學認識一些在海外拿過學位的教授,他們時常鼓勵學生不要低估自己的潛能,在能力許可範圍內到國外看看,我才重新檢視這個從小就有的目標。

基本背景:

  1.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2. 畢業GPA 3.85/4.3
  3. IELTS: R7.5/L6.5/S5.5/W5.5 = 6.5
  4. 學術經驗: 系上專題競賽佳作、課程專題(電子學、程式設計、嵌入式系統)、實驗室專題、EMedIC 2018
  5. 課外活動經驗: 系學會活動部部員、總務長、TU Darmstadt暑期課程
慕尼黑工業大學正式錄取信 (來源: 學生)

留學方向

我的大學主修是醫學工程,是將工程概念應用於醫學上的一門學科,成大醫工系又分成醫學電子組和材料力學組,四年期間除了共同需要學習的解剖學、生理學等,我修的系內課程主要著重於電子電路、影像處理等,大三之後常選修電資學院的課。我希望先厚實關於資料處理的專業能力,未來再應用到醫學領域上面,因此規劃攻讀資訊類的碩士學位,又聽聞德國的企業常與學術機構合作,實習機會較多,希望未來在自己的研究之外也能爭取到企業的實習。

想去德國讀書的動機

大學以前,我對於留學的印象大多是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英語系國家,除了攻讀音樂相關的學位,幾乎不曾聽過有學生去德國。讓我真正確立目標的契機,是系上的一位學長申請到TU Darmstadt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他的經驗分享令我好奇德國的學術環境,在多方收集意見之後,決定到德國念碩士,以下是一些主要的原因。

1. 大部分大學皆免學費,只有每個學期的註冊費,許多城市內,註冊後的學生證可享有交通上的優惠。

2. 物價在歐洲不算特別高,生活費較低,可以節省經濟負擔。

3. 德國擁有發展成熟的工業及許多世界知名大廠,例如:BMW、Carl Zeiss、SIEMENS,許多企業與學術機構有緊密的合作。我的系上學長姐有人畢業後進入西門子的醫工部門,這也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之一。

4. 德國不太重視學校的排名,但是培育人才的環境很嚴謹扎實,政府投注在高等教育上的資源也很豐富。

5. 學生畢業後,政府會提供18個月的期限找工作,比起英美的限制更為寬鬆,理工和醫護方面的人才較容易申請到簽證。

6. 德國的語言環境很適合培養德文和英文能力,假如能流利的使用這兩個語言再加上我們的母語中文,十分有利於尋找全球化下的就業機會。

選擇TaiGer台德留學顧問的動機

我的大學本科是醫學工程,但我希望攻讀碩士時轉換方向到資訊領域,從網路和學長姐座談分享,得知德國大學很看重申請者的背景相關程度,許多學程甚至要求申請者詳細列出修課的相關學分,如果提不出足夠證明的話是不符合申請資格的,第一關就會被退回,想要在碩士學程轉換跑道並不容易。因此我聯繫了TaiGer,希望他們能在這方面幫助我,還有CV、動機信、小論文的撰寫與修正,提高審查通過的機率。

另外,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點是,顧問會實際向申請的校系詢問當季的申請狀況,準備過程中如果有發生問題,顧問也會協助聯繫機構,協調解決辦法,像是我的公證文件寄被Uni-Assist退回時,顧問很積極的先與學校討論,然後直接幫我寫信去Uni-Assist問,減少了很多麻煩與焦慮。寄了文件到學校之後,也幫我向系所單位打聽當次的申請狀況,是蠻特別的一項服務。

顧問是如何在線上協助你

由於TaiGer的顧問皆是在德國工作的台灣人與德國人,我們大多是用Skype聯繫,雖然不能面對面討論,但我覺得這無妨,許多事項利用網路就可即時商討,時差也不會造成什麼溝通上的問題。

從一開始的決定申請校系、文件公證、履歷和動機信、小論文撰寫,到上傳資料、後續事宜,顧問都很積極的與我聯繫、給予可靠的意見。剛簽訂合約後,我的雅思檢定還沒考過,顧問甚至利用他的休息時間陪我練習口說,也請母語為英文的其他顧問幫我查看練習的作文,讓我在考前安心不少。

申請過程中不只要準備繁瑣的手續和文件,TUM的很多學程都要求繳交小論文,由於我之前沒有這方面經驗,又是第一次用英文寫學術文章,顧問很有耐心的與我討論題目,提供一些資源讓我先有個方向,並用他自身的工作經驗協助我完成。

你會推薦TaiGer給其他學生嗎?

我會推薦TaiGer給其他想申請德國學校的學生,所有協助過我的顧問都十分親切而且用心,網路上即使有資料可以搜尋,但申請德國學校的資訊仍不及申請英美校系的討論多,遞送文件的方式和一些門檻要求也和英美學校有所差異,假如比較晚才下定決心申請,會有一段很焦慮的時期,擔心來不及好好弄清楚申請的各種注意事項,還有許多複雜的系統用法,而TaiGer可以協助學生解決申請上的各種難題,而且顧問裡不只有台灣人,文件最後會由母語人士做最後的修飾,遇到問題時也會有”德國籍顧問”幫學生直接和德國的學校機構聯繫,不用擔心耗費太多時間又找不到解決辦法,我的心得是TaiGer是一間可以提供專業優質服務的留學顧問機構。

我想對顧問說的話

初期輔導我的顧問大約花了一小時先深入談論自己的學習背景和申請準備的狀況,當時我對於申請德國學校的過程還不清楚,且因為我成大畢業後並沒有馬上進入國內的研究所,我擔心這幾個月至半年的空窗期可能帶來一些劣勢,資深顧問提供我許多實用的建議,包括加強語言、尋找實驗室的實習機會、尋找自我進修線上課程等。

正式申請期間因為我想申請的方向是資訊領域,顧問將我轉介給有資訊工程工作背景的顧問,並由他來擔任我之後的主要申請輔導顧問,負責我顧問很親切,申請過程中很用心的幫忙我,甚至願意陪我一起練習英文口說,當文件認證發生問題的時後,親自聯繫德國的驗證機構,針對小論文的方向給予撰寫方向及有用的建議,有許多繁雜的手續都是由顧問協助我完成。由於顧問們都在德國求學或工作過,很了解當地環境,有顧問的幫助讓我感到很安心。

再來是負責處理申請文件的德國籍顧問,她本身是德國的專業人資,她幫我把許多資訊和背景組織成完整且有架構的動機信和推薦信,在我準備雅思考試期間,她也幫我訂正了雅思寫作的作文練習,並提供我一些寫作上實用的建議,即使我們只有Email上的往來,德籍顧問的協助還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更多訊息請洽: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Phone:0968 700 276

Website: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Email:contact@taigerconsultancy.com

FB: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IG:taiger_study_abroad

--

--

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https://taigerconsultancy.com/ 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TaiGer由德國人和台灣人共同創立。我們希望幫助台灣學生站上世界的舞台,學習世界最紮實的理論基礎、最前研的科技,享受來自不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