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 慕尼黑工業大學科技管理碩士

純商管學士高分逕至錄取德國頂尖碩士

申請學校/系所:
慕尼黑工業大學 — Master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柏林自由大學— Master of Data Science
多特蒙工業大學 — Master of Data Science

慕尼黑工業大學科技管理碩士主校區 (Photo Credit)

背景:
國立交通大學 管理科學系
GPA: 3.76 / 4.0
IELTS: 7.5
GMAT: 未通過
半導體設備商ASML實習
系學會美宣部長
系羽隊長

留學動機:
普遍大家對留學的想法不外乎英美,很少人會把歐洲國家列為考慮的方向。而對於我來說,一開始就想要排除英美國家的選項,首先,因為想要在一個無法輕易在學校遇到台灣人的環境讀書,因此先把歐洲列為優先考慮的範圍。再者,挑選德國的原因:

· 德國的教育環境很扎實,因此對於我來說比較喜歡這種一板一眼的學習方式。

· 德國公立學校免學費,只需大約台幣5000元的學雜費。因為沒有計畫投資很多金錢在取得碩士學位,這樣的模式對我來說是很理想的。

· 畢業後可以在德國取得一年半的找工作簽證,移民政策對高科技跨國工作者相當歡迎,對於畢業後未來想要在德國工作的人十分友善。

· 最後,因為對於德國工業發展的崇拜,許多知名廠牌都來自德國,因此想要藉由working student體驗當地的職場文化。

綜上述考量,選擇德國當作申請的目標。

目標碩士學程方向: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的碩士可以自由選擇兩個不同方面的課程,管理類的我選擇的是供應鏈管理,因為大學時大部分的課程跟作業管理相關,所以選擇繼續專精這方面的知識。而科技的部分我選擇的是主修資工,在取得學士學位時,我有修習一些程式的課程,對這方面滿有興趣,因此想要在未來時能夠將這兩個能力結合,把寫程式的知識當作輔佐,讓我在資料處理方面能夠更得心應手,增進效率。

慕尼黑工業大學 Straubing 校區

台德留學顧問是如何協助:
決定要試試看出國留學已經是大四寒假的事情了,發現想要應屆申請上國外的學校就必須要加快腳步,而一開始我是偏好自行處理所有的流程,然而發現德國學校在申請上比較麻煩,每個學校都有各自的規定,加上四下修習的課業比較重,還有平日的實習,就決定透過留學顧問幫我完成這方面的功課。

台德留學顧問有別於傳統的是他是全線上的諮詢,一開始對於這樣的模式不是很信任,但是考量到因為顧問團隊基本上都在德國,時差換算下來,大概是台灣的晚上,對於有實習的我來說,下班後的時間才能專心並且有完整的時段能夠好好諮詢,也可以省去交通往返的時間; 加上顧問團隊也都是德國的學校畢業的,比較清楚學校的要求是什麼,注重的點在哪裡,因此最後選擇這樣的模式。

大四下學期初決定正式簽約,也展開了一系列校系篩選的過程,顧問根據我想要的科系列舉出可能的學系讓我挑選,裡面的資料很詳細,包括學費、申請條件。這之中我也自己有找到一些學校,顧問們就會跟我討論這些學校的可行性,並且幫我分析優劣以及申請上的機率。因為之前我已經有考過雅思了,並不想要額外花時間考GMAT,因此希望找到的學校可以把GMAT這個申請條件設為optional,顧問們也幫我依此尋找最適合我的科系。

經過和顧問的討論,最後三間決定分別申請,TUM 的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Freie Uni Berlin的Data Science、TU Dortmund的Data Science。

在申請過程中,還有一位德籍的人資顧問負責幫我修改履歷,在這期間也可以跟人資顧問討論履歷想要呈現的格式或是想要添加的內容,德籍人資顧問都會很熱心的根據德國的情況幫忙解答,並且根據學校的要求編輯出不同的履歷版本。

大概在5月底時,就把所有的東西準備齊全,並順利寄出了。

申請時程安排:
2020.01 顧問諮詢
2020.02- 2020.03 校系篩選+寫CV及其他申請申請文件
2020.04公證文件、寄出公證文件
2020.05–2020.06 完成所有校系申請
2020.07 收到錄取通知

申請過程概述:

1. 準備英文文件(大學英文成績單+當學期註冊證明+高中畢業證書+學測成績單+語言證明)

2. 公證上述文件影本

3. 收到公證文件後寄到Uni-Assist,線上繳交各校系申請費

4. 補齊各校系申請需要的資料

5. 如果有申請慕尼黑工業大學,收到VPD成績換算後記得還要上傳到TUM online,基本上就完成申請流程了。

錄取後的安排:
因為疫情的關係,決定這個學期先以線上課程為主,白天仍舊維持公司的實習,晚上再配合德國時間上課。

慕尼黑工業大學全新完工大樓

心得與建議:
經過這次的申請之後,發現德國學校對於課程符合度很要求,因此如果有想要申請德國學校的學弟妹們,建議可以在大三的時候先行比對一下學校的要求,看看哪裡有缺少的部分,可以趁著大四的時候把不足的地方補齊,在申請的時候會比較順利。

另外是語言能力,基本的TOFEL / IELTS如果能夠儘早完成就不用在申請時還要額外撥冗準備考試的東西,再加上如果還需要GMAT的成績,這樣會讓自己不堪負荷,所以如果已經有留學的打算,盡量可以的話,大三以前把所有的東西備妥,大四專心補足不足學分以及申請的事項,這樣會更加游刃有餘。

這次很謝謝台德留學顧問的幫忙,叮嚀我申請上的大小事,甚至有些細節是我沒有注意到的,這樣讓我在學校以及實習忙錄之餘還能夠順利的申請上慕尼黑工業大學。加上因為對歐洲的學制不熟悉,這時留學顧問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額外花費時間找尋資訊,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也可以確保資訊的正確性,對於有許多外務纏身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希望未來想要朝德國學校申請的學弟妹們可以順利的申請上囉~~~

更多訊息請洽: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Phone:0968 700 276

Website: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Email:contact@taigerconsultancy.com

FB: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IG:taiger_study_abroad

--

--

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https://taigerconsultancy.com/ 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TaiGer由德國人和台灣人共同創立。我們希望幫助台灣學生站上世界的舞台,學習世界最紮實的理論基礎、最前研的科技,享受來自不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