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 高分錄取阿亨工業大學電機資訊研究所

在德國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錄取學校/系所:
RWTH 阿亨工業大學 Electrical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TUM 慕尼黑工業大學 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Freiburg 弗萊堡大學 Renewable Energy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RWTH Aachen 阿亨工業大學

基本背景: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輔系機械工程學系
畢業成績:GPA:4.03/4.3
TOEFL: 96
學術經驗課程專題:類比積體電路設計、數位積體電路設計
課外活動經驗:合唱團、吉他社、課後輔導、家教

留學動機:
相較於我們系的許多其他同學都選擇去美國讀碩士或是直接申請獎學金攻讀博士,選擇去德國讀書的人確實不多。最初還在懵懵懂懂的大一時,我就一直有想要出國讀書的夢想(雖然根據我們系的許多教授表示,近年來選擇出國的學生確實相較以前少很多),總覺得離開舒適圈去體驗在不一樣的世界生活是一件人生必做的事情之一,台灣很小,或許出國看看會有更遼闊的視野。也就是因為我這小小的心願,支持我一步一步朝我的目標慢慢靠近。我第一次注意到德國的時候,是當時德國聯邦政府提出工業4.0的概念,此後漸漸對德國這個國家產生了興趣,也發現德國是個工業體系跟教育體系都很健全的國家。德國在二戰後就開始推崇了社會市場經濟的制度,所以在包括教育及就業和各種方面對人民的福利都很好,甚至連讀書受教育的費用也是國家幫你支付,因為受教育是國家人民的義務(Pflicht) ,相較於去美國讀書需要支付高額的學分費 (教育是一種購買來的商品commodity)的概念,前者對於家裡無法全額幫我付美國每年200萬左右生活費加學費的我說就很吸引人(當然如果我想要讀博士又是大神申請得到美國的獎學金那就不一定了哈哈)。

RWTH的工業4.0製造科技 (Source: RWTH Academy)

此外當時2016年時歐洲爆發難民危機時,德國政府對待國際難民相較於其他國家實在是親切友善太多了,此時此刻德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具有外籍移民的國家了(25%的國民具有外國移民背景,僅次於美國),聽我去德國交換過一年的學姐也講說德國人對待外國人非常友善,這也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事。但德國雖然近年有在努力推廣國際教育來吸納外國學生,目前實際上大部分的課程仍然是德文授課,只能用英文授課的話要找英語學程(雖然說目前比較知名的學校大部分都有提供)。此外全世界大家受的外語教育目前都還是英文為主,所以想去德國讀書要先學一些德文幫助自己在當地的生活也是一件比較累人和耗時的事情,當初還沒下決定前也是對於要花時間再學習一門外語感到有點緊張,誰叫我們從小都學的是英文。

選擇申請學校:
最初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很完整的目標說比較想要申請哪幾所學校和科系,因為當時我自己對於德國學校的學程和科系及排名還沒有很完整的了解,所以大概花了兩個星期去DAAD的網站上將自己比較有興趣和申請條件符合的科系及學校挑選出來,之後再慢慢研究各個學程的內容,各個學校的網站上都會提供學程的介紹(學科和實習和論文之類的),看仔細一點的話還可以去看學科手冊(Handbook)完整了解每個科系學科內的內容及教學規劃。我要感謝TaiGer的留學顧問有推薦我申請RWTH Aache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這個科系(當時有聽顧問的建議所以非常趕的去考了GRE),才讓我找到我現在要去讀的學校。在這邊我想建議如果有計畫要去德國讀書的同學可以提早去網站上尋找自己中意的學校和學程,並提早規劃學校申請的所需項目(語文檢定之類的),同時也要注意很多德國的學程是德文授課的(看申請科系而定),因此會要求德文檢定證明(這也是需要花時間去學習以及及早規劃的部份),如果是英文授課的話也要提早準備英文檢定(像RWTH Aachen就有要求GRE的檢定)。另外,德國要申請的碩士學程必須要是與自己讀的學士科系是有高度相關的,否則就算成績很好學校也很可能直接認定成不符合申請資格。因此假設有自己很中意的德國碩士學程,可以提前修習相關方面的課程,也會對申請學校很有幫助。

選擇台德留學顧問(TaiGer):
最初因為TaiGer有在台大舉辦去德國留學的講座,因此有我與我也有意願去德國留學的朋友參加了TaiGer的學長姐與我們分享在德國留學的經驗,也得知了原來台灣有專門協助學生留學德國的顧問(因為外面大部分都是所有外國的留學代辦,很少專門協助德國及歐洲留學的)。

2020年初參加台德留學顧問所舉辦的留學升學講座

後來因為我本身要申請學校的那段時間有一些忙,同時也擔心自己處理申請國外學校時會出差錯(很多申請規則必須要自己去一個一個想申請的學校網站上仔細看),同時也覺得如果有留學過的學長姊當顧問幫我規畫申請時辰和給予建議和指導會比較心安(本人從小神經就比較大條),顧問也可以藉由自己的經驗來幫我們找到比較適合申請的學校及科系,也可以幫我們看申請的文件及撰寫的CV或動機信是否能對自己想申請的學校科系起到加分作用(畢竟有時候學校決定是否錄取學生是很主觀的一件事,如何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吸引審查者的注意也很重要)。

另外一項值得一提的是服務即時性,一般留學顧問有實體店面且必須跟顧問約定時間面談,台德留學顧問是全線上的服務,所以只要用Line或是Email通知都可以得到迅速的回覆,這也是我為什麼最後選擇這家留學顧問的主要因素。

撰寫動機信及履歷:
台德留學顧問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撰寫動機信及履歷都是由有人力資源背景的母語人士來主筆撰寫。撰寫這些申請文件時我受到顧問很有效的指導。動機信方面在顧問了解我的讀書背景及學問經驗後,也幫助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撰寫。一般人在撰寫時常常遇到一些問題,有時心所想口所述,依自己的意向呈現在紙上,閱讀者不一定接收的到完整的意思,但若有人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替我審查修改,就能讓我更清楚的表達我想傳達的意念。履歷方面,顧問也幫我整理了我求學階段及社會經驗所有的資訊,製作出一份清楚呈現我這個人最好一面的履歷。

寄送出介紹我自己人生履歷及學習動機的文件,審查的人究竟會花多少時間閱讀呢?審查者真的有辦法花幾分鐘的時間閱讀,就完整了解一個人的經歷嗎? 無怪乎大學及出社會以後有許多教導申請者如何撰寫履歷的課程,幫助我們更好的表達自己。

小論文撰寫:
除了申請RWTH電機系外,因為我對永續資源及再生能源有興趣,我有額外申請TUM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科系,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這個科系科系需要寫一篇約800字的小論文,主要題目是敘述台灣在永續資源的困境,一開始我是拿實驗室的一些經驗出來做撰寫,但是顧問閱讀完我撰寫的草稿後就決定直接幫我從頭開始重新撰寫。因為撰寫論文的顧問本身也是環境工程永續發展相關背景的專家,所以文章切題,所以在小論文的部分我也拿了高分。

節錄申請TUM時所撰寫的小論文

學校錄取後的安排:
跟其他的留學代辦相比,因為TaiGer的顧問都是有在德國留學過的學長姐,所以在很多去德國的問題上也能提供很多協助,舉例來說在我暑假的期間TaiGer的留學顧問也建議我去報名在柏林的Die Neue Schule 德國語言學校的線上課程,以便讓我在德國的生活更順利,每周平日的德文密集班上到現在也使我的德文能力提升了不少,也讓我更好地利用空閒的時間來學習。

同時因為TaiGer的顧問會提供純線上的諮詢服務,所以在關於去德國生活的大小事都可以即時的詢問,也能馬上得到很有用的建議。除此之外,因為台德留學顧問的人員都是在德國當地的公司上班,顧問有說若未來如果跟找實習找工作的相關問題,都可以跟他們詢問,德國人資顧問還可以提供求職方面的面試訓練,這也讓我放心許多。

心得與建議:
雖然德國的學校相較其他國家申請的部分比較友善,但實際上在學科的訓練上卻辛苦很多,碩士平均畢業大概都至少要2.5–3年的時間,而且DAAD主任也說統計上大概也只有75%的學生能順利畢業,大部分的學校只要同一個科目兩次考試都沒過,就無法再繼續在同一個科系就讀(退學),因此想要來德國留學可不能抱著混學分的態度,不然可能就會在學業上不太順利,或是讀很久還遲遲無法畢業。此外在德國生活相較在美國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在德華人並沒有像在美國那麼多(據在美國矽谷實習的學長說,他的實驗室幾乎都是大陸人或台灣人,甚至不用講英文也能活),在當地找房子、自己煮菜等等都會是在生活上的挑戰,因此學會獨立生活也是去德國讀書的必備技能。

更多訊息請洽: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Phone:0968 700 276

Website: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Email:contact@taigerconsultancy.com

FB: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IG:taiger_study_abroad

--

--

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https://taigerconsultancy.com/ 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TaiGer由德國人和台灣人共同創立。我們希望幫助台灣學生站上世界的舞台,學習世界最紮實的理論基礎、最前研的科技,享受來自不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