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 錄取斯圖加特電動車碩士

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德國頂尖電動車學程

申請學校/系所:
慕尼黑工業大學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First Stage Passed)
慕尼黑工業大學 — Automotive Engineering (First Stage Passed)
斯圖加特大學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dmitted)
斯圖加特大學 — Electromobility (Decision)
斯圖加特大學 — Automotive Engineering (Admitted)
阿亨工業大學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Rejected)
阿亨工業大學 — Automotive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Program)(Rejected)

Computer Museum at University of Stuttgart (Source)

背景: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德國魯爾波鴻大學交換一學期
GPA: 3.6/4.3
TOEFL: 110 / GRE: 319 / TestDaF: 16

學術經驗:
- 仿生機器人實驗室-學士專題: 應用視覺伺服技術之雙層影像追蹤系統
- 撰寫期刊論文: Development of a Dual-Stage and Visual-Servo Filming Robot
- 發表於2019 ARI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 獲2018 北區三校專題製作競賽,第二名。
- 獲2018 川寶科技論文獎,銅牌。

實習經驗:
- Gogoro Taiwan學生實習
- Booster-Machine 暑期實習

留學動機:
過往台大機械系的學生們深造的方向都是選擇往美國的研究所發展,然而我們這屆卻有很大比例的學生選擇申請德國研究所,也有近十個人申請到大五在德國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換。我個人由於經濟的考量,以及對於德國的汽車及自動化產業十分有興趣的關係,因此大概在大二時便擬定了要申請德國研究所的計畫,也是在那時開始於歌德學習德文。

目標碩士學程方向:
由於我個人的未來職涯志向是想要朝電動車動歷練/自動駕駛等方向發展,因此研究所申請的系所除了大學本科機械工程以外,還有車輛工程及電動車輛工程。

依我的經驗,德國大學在審核申請者資格時比較偏重大學的修課匹配度。機械工程以及車輛工程這兩系所,在申請時所要求的修習課程不外乎工程數學、材料、應力、熱流、製造、控制等學群,基本上都是一般大學機械系必修的範圍。相比之下,電動車輛工程是一個比較跨領域的科系。除了機械系的應力及熱流領域,還要求了許多包含於電機工程以及資訊工程的學群。

留學顧問協助:
由於很早便決定要申請德國的研究所並開始有所準備,因此我在大四下的時間便開始準備TestDaF,並利用大五上在德國交換的時間找好要申請的校系,準備申請資料,並以英文寫好動機信及自傳,最後在學期結束前通過德福考試。

但當時因為自己德文寫作能力不佳,加上兵役導致時間緊迫,因此請TaiGer留學顧問協助我德文版自傳以及動機信的撰寫,以申請6月及7月截止的德文學程。

在合作的一開始, TaiGer就提供給我詳盡的CV以及Motivation letter撰寫表格。表格主要的目標是了解申請人的申請學校,背景,經歷及未來目標。雖然我之前已經撰寫過一次CV以及Motivation letter,但我發現這份表格能幫助我重新審視我自身的申請動機及對未來的目標,並同時釐清我想要在文件中呈現的觀點及想法。雖然我先前就已經撰寫英文的CV及動機信可以做為翻譯成德文的初稿,但是TaiGer還是幫我綜合了表格以及第一版的文件重新撰寫了更完整的德文CV及動機信。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的CV及動機信中,由於有些關於我過去實習成果內容的部分用字較為學術,難以精確描述。但在我與撰寫者不厭其煩地來回討論了好幾次,還將我實習成果影片寄給她看,最終討論出一個非常明瞭易懂的寫法。

另一方面,我十分喜歡TaiGer留學顧問以純線上諮詢的方式進行所有CV及動機信撰寫的溝通。由於我都只能使用當兵假日的周末時間修改代辦寄回給我的CV及動機信的初稿,不用去類似實體門市進行面對面諮詢實在是十分的有效率,時間運用上也可以更彈性。有時我以Line或Email向代辦提問,他們回覆的速度也都十分的快速。

University of Stuttgart Vaihingen Campus

其他後續諮詢:
在最終版CV跟motivation撰寫完成之後,我仍有持續向TaiGer尋求諮詢。例如當我們這屆台大機械的學生申請Aachen集體失敗時,我便有向TaiGer詢問可能原因以及德台學分轉換的問題,TaiGer的顧問也有幫我看了Aachen提供的申請拒絕書並給我建議。在我申請TUM還有Stuttgart時,TaiGer也有提供我幫助跟教學,讓我順利完成學校要求的申請文件。

申請時程安排:
2019.11 一戰德福 僅口說3分未通過
2019.12–2020.02 校系篩選+寫CV、動機信、推薦信及其他申請文件
2020.02 二戰德福
2020.03 申請阿亨工業大學國際學程及德文學程
2020.05 阿亨申請結果公布 / 德文版CV、動機信
2020.06 申請慕尼黑及斯圖加特德文學程
2020.09 慕尼黑通知第一階段通過,邀請至德國筆試(但因為疫情不克參加) 2020.09 斯圖加特申請結果錄取

心得與建議:
德國研究留學是一條需要及早準備的路,除了語言考試這個最難跨過的門檻以外,在校成績,修課符合度,學術或實習的經歷等等也是申請時的關鍵。建議學弟妹可以盡早知道自己想走的學系方向,盡量多修與這個方向相符的課。語言也能訂好課程進度規劃,在到達B2程度以上時便開始研讀TestDaF教材,以準備考試快速全面提升德文能力,才可以以最有效率及快速的方式通過德福。

更多訊息請洽: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Phone:0968 700 276

Website: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Email:contact@taigerconsultancy.com

FB: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IG:taiger_study_abroad

--

--

台德留學顧問 TaiGer Consultancy

https://taigerconsultancy.com/ 最專業的德國留學代辦、德國留學顧問 TaiGer由德國人和台灣人共同創立。我們希望幫助台灣學生站上世界的舞台,學習世界最紮實的理論基礎、最前研的科技,享受來自不同文化